English

有信心交出高质量答卷

——伍绍祖刘敬民谈北京申奥
2000-04-01 来源:光明日报 蔡 闯 我有话说

在23日下午举行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工作会议上,北京市副市长、北京奥申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向国家有关部门、北京市有关地区和单位通报了申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进展情况。他说,北京对入围申办2008年奥运会候选城市充满信心。

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也在会上讲话,他指出,北京奥申委成立后,在营造申办氛围,制定设施规划和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的联系等方面,开展了积极的、富有成效的工作。他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北京奥申委信息支持、智力支持、渠道支持和群众支持。

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袁伟民主持了会议。

北京是1998年11月宣布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,去年9月6日北京奥申委正式成立。刘敬民说,北京申办奥运会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。各界人士纷纷以不同方式,表达对申办的支持和关心,为申办出一份力。根据国际奥委会公布的申办程序新规则带来的新情况,我们更加感到申办奥运会是一件综合性、整体性很强的工作,要把方方面面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。据最近的权威调查,北京市民对于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率已达94%。

今年2月,国际奥委会向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10个城市通报了新的程序。第一阶段,今年2月至8月,要求各申办城市在6月20日前以书面答卷的形式回答6大方面的22个问题。国际奥委会将于8月下旬召开执委会选出几个入围的候选城市;第二阶段,9月至明年7月,候选城市须在明年2月前递交《申办报告》。国际奥运会评估委员会将于2至4月间考察候选城市,执委会还将进行第二次筛选,选出两三个进入决胜的城市。最后,国际奥委会于7月17日在莫斯科全会上投票选出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;新程序还约法三章:不允许委员访问申办城市,也不允许申办城市访问委员,在今年8月前不允许申办城市进行任何形式的申办宣传。

中国奥委会主席、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伍绍祖说,犹如体育比赛,申办奥运会也是一场国与国、城市与城市之间高水平的竞争。尽管其他9个申办城市不乏强劲对手,但是新的申办程序,尤其是第一阶段,对北京尚不存在突出的难点。北京要高质量地完成第一阶段“答卷”任务,既遵守规则,又积极主动,为把握第二阶段申办工作主动权打好基础。他表示,北京对入围候选城市,进入第二阶段是有信心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